Murphy M

不会拍照,不懂浪漫。wechat:msz19970217
500px:Murphy M
图虫:MurphyM

专业摄影师支招 拍摄星空及银河的基本方法

cnliuxiang:

拍星空一直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向往的内容。作为一名人像摄影师,我上一次在深夜的野外拍摄星空,大概还是在三年前的美国西雅图附近的国家公园里。前阵子,我和我的摄影师朋友苏旭(微博@无敌兔faith),以及工作室的其他小伙伴一起去了趟内蒙古,又一次体会了在荒无人烟伸手不见五指的山里,跑到小湖边一遍冷得抖抖索索,一边拍星空的过程(好吧其实是我陪他们拍星空,因为我没带三脚架...就过去一边吃零食一边打打手电筒一边数星星咯)


   但我还是能感觉到不管是专业的风光摄影师苏旭,还是我那从来没拍过星星的小助手,在拍出一张满天繁星带着银河的照片时的激动。回来后和苏旭约了这篇文章,手把手教大家拍星空,满满的干货哦!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还曾记得小时候仰望夜空,看到繁星漫天,那时候的梦想单纯而又美好,想遨游太空,实现自己的天际旅行;还记得小时候最想要的生日礼物就是一架天文望远镜,以为可以从中窥探到宇宙的浩渺,而这些最初的梦想似乎都随着年龄的成长被淹没和遗忘在了童年,现在的我们,似乎不再能轻易看到满天星斗,也不再愿意仰望长空。
 
   如今是时候重新拾起小时候的梦想了。“星轨是天空的道路”。由于地球本身的自转和公转,以及太阳绕着银河系的运动,长时间曝光拍摄星星,必然形成长长的弧形星星移动的轨迹,这也就是所谓的星轨。本章将为大家详细介绍星空的拍摄方法,特别是如何在城市中拍摄星轨的方法。
 
   想要成功拍摄城市钢筋水泥中的星轨,我们首先需要从掌握星空的基本拍摄方法作为基础入手。
 
一、拍摄星空及银河的基本方法
 
1、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拍摄星空要用到的器材及工具:
 
·一部拥有全手动功能的数码相机(需具备手动对焦和手动曝光功能)或者数码单反
·最好具有相对光圈较大的镜头
·一支稳固的三脚架
·手电筒
·快门线
·不必要装备:赤道仪

2、拍摄的地点选择时间选择:
 
   众所周知,我们的地球位于太阳系,而太阳系又隶属于银河系当中,所以我们是被这片银色星际带所包围的,所以不管从地球的哪个角度,都是可以看到以及拍摄到银河及群星的。
    
   然而近些年,随着城市化及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工业污染以及城市光污染的影响日益严重,使得晚上本来抬头可见的群星变的异常难见。因此,想要拍摄绚丽迷人的星空效果,选择拍摄地点就成为非常重要的因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应尽量远离城市及工业污染区,较合适的地点比如城市的远郊区,交通便利,住宿方便的地方为宜;如果刚好去往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旅游的话,那么拍摄条件就更加优越了。
    
   除此之外,拍摄星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月光的干扰。一月中大致分为几种月相,即晦月,上弦月,满月,下弦月,残月,新月等。满月时期由于夜晚天空亮度较高,很容易造成星空晦暗或者被月亮的光芒影像画面。最适宜的时间是晦月前后的十天时间。我们可以从日历上找到农历每个月十五号,即满月,然后向前或向后推15天都是晦月(即没有月亮)的日子,在这个日期的基础上向前或向后的5天时间里都是拍摄的最佳时间。
 
3、寻找银河:
 
   上文说到,我们居住的地球被银河环绕,所以在光污染弱、天气足够晴好的自然环境、尤其是在旷野中,是很有可能邂逅壮美银河的。银河不论什么季节都可以看到,只是夏季的银河相对比冬季的更为绚丽和多彩。那么如何找到银河的位置呢,下面来详细说明。


   由于地球自转的缘故,所以在地球上看外太空,所有的天体都是和太阳一样东升西落的,银河也是如此。如果在开阔空气质量好的晴夜,仔细观察夜空,不难发现一长条有些像絮状云的物质,那里就是银河的所在了,它横跨了整个夜空,并从两边的地平线下消失。如果可以清晰的看到这样的星空脉络,那么拍摄起来也会更为轻松,效果也会很好。如果肉眼较难寻找到银河的踪迹,我们也可以使用手机的小软件解决这个问题,苹果手机以及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都可以安装相应的寻星软件(如star walk),对照着手机屏幕上所显示的星群密集处即可找到。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4、拍摄群星以及银河的基础方法:
 
·镜头调整
 
   拍摄星空,需要用到我们手中相机曝光及镜头对焦的手动档(即M档),首先将镜头的对焦模式改为手动对焦,即在镜头上找到AF/MF切换,调整至MF端,然后调整对焦环至对焦框中对焦刻度的无限远(∞符合)标志的中心位置,如图: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如果镜头没有这样指示窗口,我们可以采用屏幕取景,放大画面对准天空中最明亮的星星,手动调整焦点直至该星星最清晰为止(即星星的光点在屏幕上收到最小最清晰的点)。对准焦之后将镜头的AF/MF一栏拨到MF(即手动对焦模式)即可。
 
·相机内部参数的设定
 
   拍摄星空需要分别设定几种不同的相机参数,分别有:光圈以及快门数值,感光度ISO,色温白平衡以及机内降噪。
 
   光圈以及快门数值的设定:由于星空本身较暗,想拍摄静止的星空银河效果对快门速度的要求比较高,为保证曝光相对准确和星体的亮度,最好使用相对较大的光圈进行拍摄。理想的光圈值是在镜头最大光圈的基础上降一档光圈以保证有更优的画质,并以足够大的光圈值来保证进光亮。快门速度保证在30秒以内为宜,慢于30秒会导致星星走移动的轨迹变得明显,星点变成星轨。
 
   感光度ISO依实际天空亮度而定,以光圈f2.8、快门速度30秒为例,感光度一般情况下是800~1000左右,具体参数应依实际情况不同进行调整,光圈大,则相应减小感光度,反之亦然。
 
   白平衡的设定也是以不同的夜空情况而有所差别的,具体由周围光污染的情况而定,在光污染较严重的城市,相对要把色温设置的低一些,一般情况下在3000K以下,以保证天空的颜色不会因为城市灯光的照射而变成橙红色。而在光污染较少的远郊区,色温在3400K就可以保证拍出的照片没有泛红的现象了。 这样的低色温设置可以让画面里的星空呈现出幽蓝的效果,而更具神秘感。
 
   其他设置:拍摄星空可以将相机内部的各项降噪功能关闭,以免由于机内处理时间耽误拍摄进行。
 
·准备就绪,拍摄进行中
 
   完成一张出色的星空摄影,不仅要有准确的曝光,更要有独到的视角和风格,那么找到心仪的前景让画面不再单调显得尤为重要。一片宁静的水面、耸立的群山、孤独的枯树,或者是地域性很强的标志性事物都可以作为拍摄星空时的前景。在璀璨的星空下,激动叹为观止的心情难以抑制,不要浪费这么美好的夜晚,可以多进行尝试和角度的变化,寻找有趣的前景来拍摄出最为让自己满意的星空图片。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当然,有时候会遇到前景过暗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如果有适当的光源进行补光那就再好不过了,但是光源最好不要太强,否则前景有过曝的危险,月光也是一个不错的补光光源,但月亮如果太亮则容易盖过星空,所以掌握这个度很重要,残月或者新月的时候,月亮在地平线附近,有亮度,却又不过于明亮,这个时候是最恰当的。下面两张图中的山体如此明亮,就是借用了刚刚升起的月亮的补光作用。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EXIF:佳能5DmarkⅡ 焦距:35mm 光圈f1.4 快门:30秒 iso320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EXIF:光圈f2.8 快门30秒 ISO1000


   很多时候你手上的手电筒和汽车灯都是非常好的补光工具,在适度补光下,可以很好的照亮前景的树林建筑或者其他前景。


二、野外星轨的拍摄


   如果对星空的曝光时间长于30s甚至更长,让星星的运动延伸成轨迹,会出现什么样的奇妙效果呢?将模式转盘调整到“B ”的档位(没有此拨盘的相机可在M档中调整快门速度到bulb档即可),进行大于30s的任意时间的曝光(需随之调整ISO等参数,以曝光准确、不过曝为前提),你就会得到一张属于自己的星轨美图。在上一节掌握了星星的基本拍摄方法后,我们可以在本节进阶学习拍摄星轨的方法。
 
   从星轨拉出的线条来说,一般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以北极星为中心的同心圆,如图所示就是面相北极星拍摄时,星轨呈现出同心圆的样子。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一种是向南拍摄可以产生的上下相对双曲线,还有就是向东和向西拍摄时的左右相对的双曲线。如图所示,这张是面向东拍摄时出现的双曲线效果。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善于观察的朋友会发现,朝向天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拍摄出来的星轨线条走向是各不相同的:朝向正东和正西两个方向,拍摄出的星轨是左右对立分开的双曲线,而朝向南拍摄,会是上下分开的两个对立的双曲线,这是由于地球所处的三维空间的原因,有天赤道分开,所以视觉感官是这样子。由此,我们可以利用不用的方位拍摄不同的星轨效果。
 
   而在大多数时候我们无法判断方位,或镜头焦距较长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拍摄到局部的星轨,如下图所示。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这里我们以北极星作为中心的星轨为例详细介绍拍摄方法。在北半球,星星都是围绕着北极星进行圆周移动的,南半球则围绕着南十字进行移动。我国处于北半球,所以想拍摄星轨造成的同心圆效果,需要把相机对准北极星。所以我们要先确定北极星的位置所在。
 
1、寻找北极星
 
   找到北极星先要确定它的方位,北极星在正北面的方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寻找到非常容易辨认的勺子状的北斗七星,将勺口的两颗星连成一线,并向前延长5倍,在延长线终点处有一颗和大熊座差不多亮度的星就是北极星。北斗七星每天绕北斗星转一圈,但它勺口的两颗星总是对着北极星。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2、各项参数设定
 
   找到了星轨同心圆的中点,下面就是把相机参数设置好,拍摄星轨。我们常用的方法是相机B门长曝,这里需要用到快门线和计时器。
 
   先来把曝光模式调整到B门,然后来设定光圈的数值,因为要长曝,为了保证不过曝,光圈的数值最好不要太大,f5.6或者f8这样就很合适了。这里我们需要用到快门线。将其与相机连接,保证镜头手动对焦到无限远,感光度ISO100为宜,设定好白平衡参数就可以开始我们的拍摄了。用B门拍摄只需在构图对焦完毕将快门摁下并锁定快门线即可,具体曝光时间在保证曝光的前提下加以调节,以需要的星轨长度为准。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焦距:16mm 光圈2.8 ISO100 快门1324秒(约合22分钟)


   不过,如果只是单纯的星轨似乎又少了点什么,如何让我们拍出的星轨更有生命力呢?正如我们“构图创意”的一章说到的,加入适当的前景和具有特色的事物往往能让照片眼前一亮,吸引目光,而找到这些重要的拍摄元素是拍摄前应该想到的。下面这张照片便是内蒙古敖包山顶拍摄的以敖包作为前景、以北极星为中心的星轨。敖包颇具内蒙风情和地方特色,而由于民族的信仰,敖包往往是正对北方而立,这样,以敖包为前景,我们可以很容易的拍到北极星为中心的同心圆星轨。


三、城市星轨拍摄及后期


   上一节我们介绍了星轨的基本拍摄方法。但是这样直接B门长曝的方法一般只适合光污染非常少的远郊地区。对于一般的摄影爱好者而言,到野外拍摄星空的机会还是很少的,且野外环境相对恶劣一些,安全问题也很堪忧。那么在我们的家门口——城市里能不能拍摄星轨呢?答案是肯定的。城市里星轨拍摄的最大乐趣就在于前景选择相对容易且有意义的多,城市中的一些建筑或者小景都可以当做很好的前景进行使用和创作。这样开动脑筋寻找到的画面也更具有人文关怀,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城市星轨与野外星轨的不同之处在于,由于城市光污染的存在,直接B门长曝的方式会由于光照强度太强而导致照片整体曝光过度,因此我们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连续拍摄,将每一张点星的移动轨迹串联叠在一起,来实现对城市星轨的拍摄,制造钢筋水泥城市当中的梦幻星迹画面。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明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的方法。
 
1、城市星轨的前期拍摄
 
·拍摄条件的选定
 
   一般来说,在城市中拍摄星轨对天气的要求比野外更加苛刻。首先拍摄的时间段最好选在后半夜人工光源(如路灯,楼宇灯光等)熄灭后,躲开了人工光源的干扰,我们肉眼可见的星星数量会更多。其次,天气因素也至关重要,必须是晴朗且大风的夜晚,没有雾霾和云层的干扰,才能有更理想的星空拍摄环境。
 
·城市星轨的拍摄技巧
 
   前文提到对于城市中的星轨,我们采用拍摄星星每一段移动的短轨迹、并将这些轨迹最终拼合成一段长星轨的连续拍摄方式。这里我们需要将相机设置到连拍档,将快门线置于锁死状态进行拍摄。这样拍摄的优点在于较为明亮的前景不会过曝,又能保证星轨足够长。通过后期叠片的方式进行叠加制作。以前景的正确曝光参数作为每一张照片的曝光参数,以下图为例: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EXIF:光圈:f4 快门5秒 ISO50


   这张照片的拍摄是在位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进行的。由于作为主体的大剧院灯光较亮,因此我们在拍摄时需要以建筑的亮度为准进行曝光。以这张为例,我们的相机参数设定为ISO 50、光圈f4,快门速度5秒/张,这样拍下的每个单张都既能保证大剧院的亮度是在正常曝光范围内,也能拍摄到背景天空中的星星。确定了每一张的拍摄参数之后,我们利用快门线锁定快门,相机保持在连拍状态。拍摄一个半小时、拍下将近一千张素材图后,再利用电脑后期将这些素材图进行叠加。由于我们的拍摄是连续进行的,通过叠加,每一张单片上的星点得以连成不间断的线段,即可获得这样的一张星空照片。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EXIF:光圈:f2.8 快门:3秒 ISO100


   这张照片是在国贸CBD附近拍摄的,由于前景的楼群较明亮,所以单张的曝光时间非常短,只有三秒钟,连续拍摄了将近两个小时以记录星星移动的轨迹,拍摄了近千张照片,后期进行变亮叠加得到了如图所示的最终效果。
 
2、拼叠星轨素材图的后期技巧
 
   那么在获得素材图之后,我们究竟应该怎样进行叠片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后期叠片的方法。
 
·星轨叠片所需要用到的软件
 
   一般来说,我们常用的星轨叠片软件有两种,分别是Photoshop以及外国天文爱好者自己开发的Startrails软件。
 
·叠片的技巧和方法
 
   下面分别介绍一下用两种软件叠片的方法,相对简单容易的是Startrails软件,因为是专门设计用来叠星轨的,所以操作很好上手,下面以故宫角楼的星轨图为例,方法如下。
 
·首先下载一个Startrails软件
·打开软件,并按图所示打开所需要拼接的素材文件夹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第二步只需要点击拼合键就可以等待他处理完成了,如图: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第三步,保存即可,画质设置成100。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最后利用PS简单调整色彩、锐度和对比度等即可出图,效果如下: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相对复杂的是用Photoshop进行叠片。我们以钟楼星轨的叠片为例进行后期制作。打开PS之后,需要将图片逐个导入,按照图片编号的顺序将后一张压在前一张之上。如图所示: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然后把图层模式改为变亮叠加,如图: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叠加完之后润色出图保存即可,成果图: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单张EXIF:光圈f2.8 快门:13秒 ISO50


   用这种方法还可以用来制作月食串,日食串等其他天文奇观,效果非常理想。比如下面这张就是先按照山峦湖面的曝光度进行曝光作为背景,继而在按照月亮的曝光度进行曝光连续拍摄记录整个月食的过程,最后在软件中将背景和月食串进行叠加就形成了最终的绚丽效果。方法与拍摄星轨有许多相通之处:先固定好机位,选取前景丰富、且天空面积足以容下月球在月全食的时间内移动范围的地方开始拍摄。首先以前景亮度拍摄一张作为叠片时的背景,然后按照月亮的亮度进行曝光作为后期叠片时月食的变化全过程,机位不变,连续每2分钟拍摄一张,这样记录下月食变化的全过程后,再通过后期依上面的方法用软件进行叠加便可。


在这个季节 相机和星空最配噢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需要叠加的片子数量很多,这样的方法需要一定的耐心进行操作,同时对电脑内存的要求也较高。叠合后我们也可以在PS中对照片进行润色,调整画面的颜色、锐度和对比度等项目,让照片更加出彩。
 https://www.yiyang88.cn/   https://www.whttcc.com/   https://www.whqiqiu.cn/


   此外,在星轨拍摄中面对的可能不仅仅是技术性的问题,更多的是拍摄环境的考验——冬天的严寒,夏天的酷暑和蚊虫,还有不确定的气候因素等,都是对星空摄影爱好者严峻的考验。想得到一张自己满意的星轨照片来之不易,需要的是自己身体的辛劳和独特的慧眼。如果天时地利人和,还等待什么,去实现自己有关璀璨星空的梦想吧。

评论

热度(17)